Monday, May 26, 2008

向纪晓岚致歉


真的是不好意思。。。
我摆了一个很大的乌龙。。
我一直以为他是女的,是中国现任得不懂什么代表,经常代表中国官方对媒体发言的。。。一直就这样以为,没想到。。。。他竟然是。。。。
乾隆进士, 也就是乾隆皇帝的臣子!!
我真的好糊涂哦!!
在封建社会,作为士人,皇帝认为你有用,你就有用,皇帝认为你没有用,你就是一个废物。所以,服侍君主,最关键的,是要让他认为你有用。纪晓岚深知这个道理,他没有显赫的家族,不是皇亲国戚,完全靠自己亦正亦奇的侍君之术,来博得皇帝的恩宠。纪晓岚自乾隆十九年成为天子近臣后,40余年不离左右,期间只有两次离开京师,一次是发配新疆,另一次是督学福建,加起来时间不足五年。这两次一损一荣离开皇帝之外,纪晓岚并非没有其他外任的机会,但是皇上离不开他。
一般人只知道纪晓岚有一个纪大烟袋的雅号,殊不知他还有另外一个雅号——两脚书库。纪大烟袋指的是他吸烟量大,两脚书库是说他无书不读,过目不忘。世上任何大才子,都不敢夸口无书不读。可是纪晓岚却敢夸下这个海口。这是时势和机会赐予他的。 纪晓岚领修《四库全书》,要把自古至乾隆中期所有典籍搜集整理,确定应刊、应抄、应存,而且又对刊入四库的3503种书和保存书目的6793种书,撰写提要,撮举大凡,叙述源流,考证真伪,这势必遍览天下群籍,方能举事。所以,什么宫中秘籍,家藏珍典,都在纪晓岚阅读之列。同时代人谁也比不上他,这使他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通儒。
他真的是很了不起,我糊里糊涂的下载了有关纪晓岚的传奇使, 就这样糊里糊涂的认识了这位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!

纪晓岚的伟大,导致现今的人们为他设了一个网上纪念馆http://www.lifeall.com/mem/811/worship.ahtml
真的是错有错找了!所以,我所犯的错误,给我带来了新的知识!!哈哈。。。所以,犯错不一定是不好的!



No comments: